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学习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践行教育家精神 牢记使命躬耕教坛

时间:2023-12-29 04:46:04  来源:  作者:
  12月8日下午,一场主题为“践行教育家精神  牢记使命躬耕教坛”的专题党课如期而至,引领着教育工作者们深入思考、激发斗志。本次党课由学校党总支书记崔勇主讲,涵盖以下六个部分:


一、心怀大我 至诚报国的理念信仰


     崔书记引用布热津斯基的故事,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理念信仰是教育者的精神支柱,教育工作者应坚定地信仰并实践共产主义理想,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人才贡献力量。

二、言为士则 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



       深入探讨了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教师们应认识到教育的真正意义在于塑造学生的灵魂、生命与人格。“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在这个过程中,教育者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应展现高尚的精神风貌。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和行为去影响学生。强调教育者应秉持知行合一的理念,成为集“经师”与“人师”于一身的杰出代表。

三、启智润心 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


       崔书记围绕育人智慧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强调教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的原则,采用分层与定向教学,真正达到深入学生心灵、润物无声的效果。并强调对于中职生来说更需要给予肯定与赞赏,需要老师们多多用心。

四、勤学笃行 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


       在学习与创新方面,我们要明确了教师的角色与要求。“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拥有真才实学是教书育人的基本前提。崔书记强调紧跟时代的挑战,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成为教师们应持之以恒的追求。

五、乐教爱生 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



     在爱与奉献方面,崔书记强调爱是教育的核心的观点。教师们应体现"乐教爱生"的精神,坚守责任和使命,以真诚和尊重对待学生,努力培养他们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并指出真挚的情感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

六、胸怀天下 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最后,崔书记对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进行了总结。教师们一致认为,核心价值、应对全球挑战、文化与教育以及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等方面的讨论不仅增进了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宏大格局的指导。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