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乐教乐学 > 教学常规

教研教改百花齐放,展现课堂快乐活力

时间:2010-01-14 16:35:42  来源:  作者:

       为体现我校办学特色和教研教改阶段性成果,我校定20091221日至25日为教学公开周,其中25日(星期五)举行以“乐教乐学”为主题,以“行动导向”为主要教学法的公开教学交流活动暨主题论坛《职场发展》交流活动。

公开周准备期间,商雄书记、蒋舒凡主任、何宏宇主任、陈晓山主任、陈红主任、郭玲主任等处室领导身先士卒,各教研组教师踊跃报名参加公开课活动,其中,市级公开课19节,涵盖我校8个教研组17类课程;校级公开课55节。校、市级开课教师占我校教师总数70%。校外莅临本校参加听、评课的教师逾百人。

      此次的公开周充分展示我校教师的教研教改成果,教师们课前准备充分,对学生进行深入了解,所备课程符合学生实际,结合自身长处,将课程的情景性、互动性、评价性、专业性、主体性、主导性融为一体,学生积极配合,课堂互动得当,气氛活跃,受到评课老师一致好评。

      本年度文化课课程设计颇具匠心,授课教师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如商雄书记本次开课课题为《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将历史、地理、时政等内容,灵活处理,融汇贯通,语言生动。再如石晶晶老师的《玩转开心农场》,将学生较为难掌握的不等式与时下最流行的农场种菜游戏相结合,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郭玲老师的《等差数列通项公式》结合商外版学生的专业特点,将雅思托福编入了应用题。

新教师阎露老师的《民族音乐》也是其中较为出彩的一课,阎露老师很好地利用自身乐器底子优势,现场吹奏葫芦丝,在课堂上与学生展开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得到市教院音乐课负责人的肯定。

我校的专业也开出了一定的水平。财会组颜芬老师在综合楼沙盘实训室进行了一体化教学的公开课,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颜芬老师进行了多种情景模拟,使学生们有作为企业会计人员在填写单据的真实感,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动手和实际工作能力,学生们兴趣浓厚,非常积极的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热烈,课堂的教学效果明显,充分展现出了一体化教学的重要意义。

商贸组组员在今年的公开课中,将专业知识与就业更密切结合在一起,陈晓山老师的《汽车营销人员的素养与训练》课对学生的评价及时中肯,引导性强,将企业需求与课堂要求结合,教学目标、设计符合学生实际,学生参与度高。蒋舒凡老师的《走进物流》将枯燥的物流理论通过一个个情境达到一个逼真的企业需求。教学目标符合学生实际,学生主体地位突出。教师的激情教学一扫学生的畏难心理,学生们转而变得积极主投入课堂。

计算机组的同课异构的教学也是本年度公开周不可错过的亮点。四位职一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师俩俩开设相同的课程内容,根据自己的班级特点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计算机组老师还通过专业实训系列课程把各学科应用融合起来,以“海西电影城(模拟)对最新3D电影《阿凡达》上映前进行的各类相关宣传广告制作和投放。”为主题项目,涉及FLASH动态海报(何宏宇老师)、PR影片剪辑(蔡洪亮老师)、DW网站设计(吴勤老师)四门课程。具有时代感,既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能切合学生专业实际,贴近学生职业需求。在各专业学科之间建立沟通纽带,给专业课程的实训教学注入活力。

    下午由我校教科室主任陈晓山老师主持的的《职场发展》论坛,向老师同学们展示了我校四位优秀毕业生的风采。特别是他们在职场上赢得生存发展空间的经历值得在校生借鉴。四位优秀学长就如何赢得职场生存发展空间、个人职场发展轨迹、应聘技巧等方面展开话题,还有一些有关面试、产品推销等互动活动,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获得了诸多实用经验。

    通过参加公开周系列活动,我校教师受益匪浅,开课教师课后做了深入的教学反思,并从评课老师的建议中了解到自身不足,以便在日后教学教改的工作中扬长避短。学生也从活动中走近了职场生活,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工作结合起来,为即将到来的职业生涯做了一定的心理准备。相信我校明年的公开周系列活动将更精彩、更值得期待。

 

 

                                                                                                                                                  (职教处供稿)

IMG_2789.jpg

 

 

 IMG_2720.jpg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