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乐教乐学 > 经验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促职教创新花开 —— 记福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第38次市级教育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暨“国际合作与职教创新”校长论坛(图文)

时间:2016-11-02 00:34:40  来源:  作者:

20161025日,福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第38次市级教育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暨国际合作与职教创新校长论坛在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福州市职业教育实训中心和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共同承办。

此次教育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暨校长论坛的总主题为国际合作与职教创新。在总主题的引领下,由三项具体的活动内容组成:一是以“中德交流、拓展视野、文化迥异、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对外交流图片展示活动,二是以“德国教育理念,助推商贸课堂”为主题的市级公开课教学观摩及研讨活动,,三是以“国际合作与职教创新”为主题的校长论坛经验交流活动。

一、中德交流、拓展视野、文化迥异、和谐发展

对外交流图片展示活动以展板的形式,向各位来宾展示从2011年开始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与德国汉诺威多媒体职业教育中学两校师生每年互访互学的学习交流剪影,展示两国两校间“学它之长,相互促进,特长互补”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通过迥异的文化碰撞,拓展两校师生的视野,促进了两校间教育交流互补的和谐发展。

二、德国教育理念,助推商贸课堂

行动导向教学法是丘琰校长第一次去德国学习后,在商贸职专积极推行的新的教学方法。它逐渐并彻底改变了商贸职专原来课堂教学的模式。后来通过不断的交流学习,新的不同的教育理念不断引进、不断渗透,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形式,丰富了老师教育教学的手段,活跃了学生课堂学习的气氛,活跃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思维,培养了学生课堂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使学生在中职的学习中,一改原来的学习状态和面貌,自觉将提高职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作为自主学习的内需。

这次的公开课教学观摩及研讨活动,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共有十个科目20位教师开设了21节公开课。他们以各异的形态,独特的风格,纷呈课堂教学魅力。有300多名来自全市各中职校的教师观摩指导。

三、国际合作与职教创新

校长论坛由市教育局职成处主任江堃俤主持。

丘琰校长作主题发言。她详细地介绍了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与德国汉诺威多媒体职业教育中学交流合作的过程,用德国的教育理念、方式,指导商贸课堂教学的情况,两校在互学中体会两国不同的文化精神,两校交流合作的课程也从简易到精深。以行动导向教学法为主的多元教学方式,使商贸职专的师生共享了愉快教学的经历,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享受国际化教育的甜蜜。

市教育局严星副局长充分肯定了中职教育这种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和方式。他说:探索职业学校如何走向国际的途径体现了校长们主动有为、锐意进取创新的品质。德国教育的精髓在职业教育,国际交流有力地助推学校的课堂教学,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国际交流也将是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必然。

2008年就到商贸职专教学的、来自德国的Peter先生,通过视频讲述了他每年到商贸职专教学的体会,见证了商贸职专的学生在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教育教学下,不断成长进步的足迹,同时也见证了两校从文化交流过渡到师生交流的深化轨迹。(视频由商贸职专的陈琳佳老师翻译讲解)

机电工程职业学校的王炎校长交流了机电职校与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长期合作,开展国际交流访学活动的情况。两校的学生全方位参与对方校的学习活动全过程,从中体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方式。王炎校长尤其谈到了对新加坡的职业学校以花园式的校园来让学生树立自信心,以到贫穷的国家去来让促进学生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以学校给学生真诚的关爱来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态度、改变社会对学生的看法。他认为这些都应该是中职人需要积极有为的亮点。

市职业教育实训中心蔡宗松主任说:校长论坛是福州中职教育的亮丽名片。校长论坛旨在培养有思想、有理念的校长。第38次校长论坛分享了“跨界办学、职业素养、课堂创新”。今天的职业教育理念不再是以就业为导向,而是终身发展创业能力,所以立德树人,文化素质,职业素养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教育尤为重要。

参加校长论坛的是全市各中职校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职教处主任及教科室主任。他们通过参加在不同领域进行新探索的校长论坛,对于改变职教理念,促进学校发展都将大有裨益。 

照片1.jpg

照片2.jpg

照片3.jpg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