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乐教乐学 > 学生作品

我校10英专班李青文同学作文发表在2013年4月24日福州日报

时间:2013-04-26 20:45:40  来源:  作者:

外公-李青文.jpg

外公
■福州商贸职专10英专 李青文
    高高的个子,穿着一件军大衣,站在柜台边,一只手拨动着算盘,另一只手翻动着账本,那娴熟的动作和专注的眼神,是我对外公最深刻的印象。
    外公以前是村官,退休之后就在村口开了一家小杂货铺。店里的商品种类不多,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利润也薄得可怜,晚辈都很不解,尤其是常年在外经商的舅舅,多次劝外公关闭这个店铺,但外公每次都是微微一笑,没有过多的回应。
    听外婆说,外公小时候家教非常严,外曾祖父在外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他的独立能力,所以外公从小就什么都会做,并且还打得一手好算盘。因为外曾祖父的培养和熏陶,外公年纪轻轻就有了当干部的能力,他带领全村人种田修路,在村里积累下不少好名声,得到了全村人的拥护,获得连任的机会。
    岁月不饶人,尽管外公工作努力,尽职尽责,但毕竟年事已高,不得不退休。
    外公刚退休那会儿,我们几乎看不到外公的笑容。记得那段时间去外公家,外公不是在这边走来走去,就是在那边翻来翻去,像是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孩一般,停不下来。
    看到外公这样,最痛心的莫过于陪伴外公近50年的外婆。其他人都以为外公病了,但外婆心里清楚,于是,她就和外公商量,开一家小杂货铺。她相信,只要有事情给外公做,外公就能恢复以前的正常生活。
    果不其然,自从这个小杂货铺开张之后,外公整天盘点、进货、清账,忙得不可开交,慢慢地,外公脸上露出了许久未见的笑容。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新任村长确定下来,村干部开始重新规划村里的发展道路。也许是经验不足,新任村长时常会到外公店里来向外公请教,外公也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久而久之,只要村里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村干部们就会一起到外公的小店里来找他。就这样,外公的小店成了村干部的另一个办公室,当然,外公也很乐意。
    外公的小店生活就这样持续了7年。今年,我和弟弟一起回江西去看望外公外婆。大老远,就看见去帮村里修路的外公,扛着一把锄头,朝家的方向走来,越走越近……
    我看清楚了,外公的脸上满是皱纹,曾经的黑发全白了。我突然感觉鼻头酸酸的,眼眶里满是泪水。我怕被老人家看到担心,就借口去玩,急忙跑出去。那会儿,我连一声“外公”都没叫出口。
    外公年近八旬,吃穿却从来没靠过子女。这次我下定决心要劝外公把身边的农活和小店放下,好好享享清福。我怕外公不听我的,想了很多理由,但没想到一个理由都没用上外公就同意了,是真的同意了。外公是个能吃苦、能坚持的人,这次他答应了,说明外公真的累了。
    老人这一生都在忙碌中度过,我不求上天能够赐给老人长生不老之体,只求老人余下的日子能生活得快快乐乐、无忧无虑。
    点评:作者以朴素的语言,描绘了一个闲不住的外公,一个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的退休村官。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是外公的形象却如此高大。
指导老师:李建珍
 

http://mag.fznews.com.cn/html/fzrb/20130424/fzrb405489.html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