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语言文字 > 实施方案总结

第十三届全国推普周活动总结

时间:2010-10-19 17:04:31  来源:  作者: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蕴酿着丰收、喜悦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十三届推普周活动。本届推普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本届推普周活动的指导思想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坚持“建设、推广、监管、服务”的工作原则,努力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我校紧紧围绕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宣传,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认真实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使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现将我校推普周活动总结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

普通话是我国各民族的共同语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语言。大力推行积极普及普通话并逐步提高全民说普通话的水平,是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普通话具有任何方言都无法比拟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推广普通话意义重大。正确认识市教育局、市语委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和第十三界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通知,积极贯彻通知精神,确保推普活动开展得有实效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让“第十三届推普周活动”得到切实有效地开展,我校成立了推普活动领导小组,使推普活动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记录,使“推普”活动得到了深入开展。在此次推普活动中,推普活动领导小组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加强了督查评比的力度,一方面,要保证各项活动有序化、规范化地进行;另一方面,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要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及规范使用中国语言文字的牢固意识,为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服务,推普活动领导小组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了学校推普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开展了一系列“推普”活动

1、组织师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学习和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政策,营造以普通话和规范字为主体的和谐语言生活。要求师生在公共场合说普通话,自查纠正一切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及二及简字。

    2、建立了推普联络小组,每班选派一名普通话较好、能力较强的学生担任联络员,召开联络会议,监督检查全校师生用语用字的规范情况,并做好书面记录,督促老师、同学使用普通话,规范教学语言,培养学生养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习惯。

    3、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全体师生积极参加,使“推普周”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1) 各班出好了一期推普宣传专栏板报,内容是本届推普周的时间、主题、推普口号等,并进行了评比。两处学校固定宣传栏也更新了内容。

    (2) 利用学校广播对师生推普周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3) 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啄木鸟”行动。在班内、校内、居民小区内、街头进行了不规范字调查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记录。

 (4) 印发了推普宣传资料。

要求学生将本届推普周的时间、主题和有关推普知识向家长或亲戚朋友进行一次宣传,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推广普通话对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国家统一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5) 组织了一次以推普为主题的班会。

各班利用班会时间,以班级为单位举行推普主题班会,效果良好。

    4、组织教师开展“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

以汉语汉字为代表的中华语言文字,既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其组成部分和鲜明标志。广泛开展“中华诵”“中华赞”活动,能够让广大师生在诵读经典和创作过程中了解、熟悉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个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化修养。我校以此次推普周为契机,,举办了一场富有激情的“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在大赛中广大教师尽情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弘扬中华名族之伟大气节,体现了广大教师对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通过这次活动,我校广大教师深受启发,既增进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也增强了对祖国语言文字的规范应用意识。

    5、重视信息报道工作,在校园网和广播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

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的推普工作路还很长,但我们坚持而自信地继续着!

 

 

 

校语言文字工作小组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